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乙肝基本知识和防治

发布时间:2018-10-27   浏览次数:0

乙肝基本知识和防治

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器官损害的一种传染病。

乙肝的流行情况及危害  我国是世界乙肝大国,病毒性乙型肝炎已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人群中有60%的人感染过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10%,病毒携带者约1.2亿人。

乙肝主要侵犯儿童及青壮年,全国每年约有70万新生儿由于母亲为HBV携带者而被感染,乙肝可发展成为急性或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我国的肝癌患者中有90%左右有被乙肝病毒(HBV)感染的背景。

乙肝的传染源  各型急性、慢性乙肝患者和HBsAg携带者均可作为传染源。HBV存在于血液和体液中。急性患者从发病前数周至整个急性期内均有传染性,是乙肝的重要传染源。慢性乙肝病人常携带HBV,且反复发作,也是乙肝的重要传染源。

乙肝的传播途径  母婴垂直传播:HBsAg阳性的母亲在分娩时传播给婴儿的机会为35%,是乙肝肝炎传播的重要途径。母婴传播主要是通过产道感染或宫内感染。

血液或血制品传播:被HBV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输给受血者,多数会发生输血后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肾透析时也会感染HBV。

医源性传播: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如手术刀、牙钻、内窥镜、腹腔镜等)及不安全注射均可传播HBV。

家庭内密切接触:主要指性接触、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如同用一个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可感染HBV。HBV通过破损粘膜进入密切接触者的体内。

公共场所、理发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纹身、穿耳环等均可传染HBV。

乙肝的易感人群  人对乙肝病毒普遍易感。我国的易感人群主要是新生儿和未感染过乙肝病毒的人群。乙肝患者痊愈后可获得持续性的特异性免疫。

乙肝的预防  乙肝的预防应从切断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及保护易感人群入手,同时对公众加强乙肝预防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

1、阻断母婴传播。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然后按照免疫程序完成第2、3针免疫,是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有效措施。HBsAg阳性母亲,其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可同时注射高价免疫球蛋白。

2、防止医源性传播。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① 加强对供血者、血液和血液制品的监测管理;② 严格实行安全注射;③ 提倡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和美容器械,并在用后进行消毒和毁形处理,严防再次使用;④ 对乙肝病人使用的日常用品,在使用后进行必须严格消毒处理;⑤ 对经常暴露于乙肝病毒的医护工作者应注意个人防护,尤其注意避免针具刺伤和手术误伤。

3、避免接触传播。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① 在家庭或集体生活的成员中不共用牙刷、剃须刀、水杯等,提倡分餐制;② 大力开展婚前检查,如在婚检中发现乙肝病人及病毒携带者,应对其配偶的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进行检测,如其乙肝病毒表面抗体为阴性,应尽快接种乙肝疫苗;③ 加强对饮食行业、保育员等特殊行业人员的管理。各型乙肝病人及病毒携带者均不能在饮食、保育等特殊行业中工作。

4、主动免疫。对易感人群接种乙肝疫苗产生特异性抗体,可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是控制乙肝感染、传播最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