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学校结核病防控手册

发布时间:2018-10-27   浏览次数:0

学校结核病防控手册

河北师范大学职工医院

前言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感染性传染病。而大学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学生相互间接触频繁;一旦有肺结核患者发生,很容易在学生中传播蔓延;大学生活动范围广,社会活动和交往逐渐增加,发生感染的机会增多;大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机体免疫功能不健全,受内分泌、营养状况的影响,感染后容易发病;大学生学习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户外活动少,身体抵抗力下降;卡介苗随着时间的延迟,对人群的保护效力逐渐下降,保护期约7-15年。大学生发生结核病时,一旦发病,病变进展迅速;发病后严重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学习和生活;聚集性疫情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学校发生疫情后社会影响大,家长及媒体关注度高,甚至影响当地的和谐和稳定。

为此,编写《学校结核病防控手册》,供师生学习结核病防控知识,最大限度免于结核病感染,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认识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感染结核分枝杆菌所引起的一组临床疾病的统称。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所引起的肺部慢性感染性疾病,肺结核病占90%。

病原学

结核杆菌 (1)放线菌目、分枝杆菌属分人型、鼠型、牛型和非洲型(2)需氧菌  结核杆菌抵抗力较强。在自然界阴暗潮湿环境能存活几个月(5个月),阳光(紫外线)对其有较强杀灭作用(存活2个小时),100度1-5分钟可将其杀死。常用消毒剂需要较长时间,70%的酒精2分钟。焚烧—能彻底的灭菌。(3)耐药性  抗结核药一般是敏感的,但在繁殖过程中极少数可发生基因突变而产生耐药的突变菌,不合理治疗过程中对某药敏感菌被杀死,而耐药菌不断繁殖成为主体菌群时使该药失效。

流行病学

传播途径:(1)呼吸道传播:主要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2)消化道传播:未经煮沸的牛奶—牛型菌感染,主要引起消化道结核。(3)其他感染途径:少见,经破损的皮肤、黏膜、胎盘等。

传染源:排菌的肺结核病患者,排菌量的大小与其传染力的大小成正比(涂阳>仅培阳>菌阴)。并非所有的结核病人都具有传染性。

肺结核常见症状

肺结核病早期与其他疾病一样,由于病变小而没有明显症状。即使有了症状,也是一些很普通的症状,没有很明显的特点,病人和医生容易忽略。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超过3周;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咯血。还有几个不典型的表现:

1、长期低热、久咳不愈3周~4周以上,并经常规治疗无好转;

2、久治不愈的皮肤伤口感染,特别是肛周脓肿,腋下、颈部有包块;

3、产后高热不退,经常规治疗无好转的月经紊乱、闭经;

4、大咳血且不易停止;

5、大量胸腔积液、脓气胸,特别是以前曾患过肺结核又出现上述症状。  

引起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原因

一、学校  未按照规定开展新生入学体检或者体检不规范(入学关);日常监测未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病因追踪);卫生设施不健全,没有医务室或者保健室;未开展有效的传染病疫情报告;健康教育不够,知识贫乏;教室和宿舍拥挤,没达到人均面积要求;通风

条件差;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营养相对较差。

二、医疗机构  诊断能力不够,诊断治疗延迟,引起传播;疫情报告不规范,对学生没有警觉性或较差;没有严格执行休复学制度,未采取隔离治疗措施;没有充分地开展健康教育。

三、疾控机构  对结核病监测不够,学生病例追踪不到位;没有及时告知学校;没有及时组织开展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开展健康教育不够;日常指导不到位或把关不严。

四、学生或者家长  防治知识缺乏,对结核病的认识不够;担心学业受到影响;出于隐私的角度;害怕受到歧视。

五、行政部门  联防联控机制不健全,未定期召开协调会、疫情通报会;日常防控措施的督导力度不够;行政执法力度弱。

防控结核病  把好 “五关”

入学体检关  症状筛查关  疫情报告关  密接筛查关  休学复学关

一、入学体检  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由具备资质的体检机构进行学校师生健康体检;将体检结果纳入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档案,实行学生健康体检资料台帐管理制度;体检中发现的肺结核疑似病例,体检机构进行传染病报告,同时反馈给学校,由学校告知学生(或家长)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确诊。

二、症状筛查  晨(午)检:由辅导员或班干部将发现的可疑症状者报告校医,由校医进行进行鉴别;因病缺课登记及病因追查:辅导员了解学生患病经过、就医经过及可能的原因,怀疑肺结核时报告校医,校医或班主任追踪学生的诊断治疗情况。

三、病例报告:发现的疑似和确诊病例要及时上报疾控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四、密切接触者筛查  密切接触者指与涂阳患者在生活、工作或学习等有较长时间的直接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包括一起起居的家庭成员及有关人员(如家政工作者)、关系密切的同事、同学等。对密切接触者按照《学校肺结核防控工作规范》进行筛查。

五、休复学管理  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具休复学诊断证明。

休学:符合下述病情条件之一:(1)病原学阳性肺结核病患者(包括涂片阳性和/或培养阳性和/或分子生物学阳性);(2)胸部X光片显示肺部病灶范围广泛和/或伴有空洞的菌阴肺结核患者;(3) 具有明显的肺结核症状;(4)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建议休学的其他情况。

复学:符合下述病情条件之一(1)菌阳肺结核患者以及重症涂阴肺结核患者(包括空洞/大片干酪状坏死病灶/粟粒状肺结核等)经过规范治疗完成全疗程,初治、复治、耐多药患者分别达到治愈或治疗成功的标准;(2)菌阴肺结核患者经过 2个月的规范治疗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胸部X光片病灶明显吸收,后续2次痰涂片(治疗第3、4月)检查均阴性,并且至少一次痰培养检查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至少满1个月)。

教职员工肺结核患者的休、复课管理,参照学生休、复学管理执行。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节选)

第二条 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第十三条 学校应当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普通中小学必须开设健康教育课,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农业中学、职业中学应当开设健康教育选修课或者讲座。

第十四条 学校应当建立学生健康管理制度。根据条件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卡片,纳入学生档案。

学校对体格检查中发现学生有器质性疾病的,应当配合学生家长做好转诊治疗。

学校对残疾、体弱学生,应当加强医学照顾和心理卫生工作。

第十七条 学校应当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做好急、慢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地方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

第十八条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把学校卫生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作为考评学校工作的一项内容。

第二十四条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将学校卫生经费纳入核定的年度教育经费预算。

第二十五条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医疗单位和专业防治机构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传染病防治和常见病矫治,接受转诊治疗。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落实到结核病防控工作上就是:

 校医院  定期参加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掌握结核病相关知识;掌握传染病报告流程;掌握患病学生的休学数量及原因;查验复学诊断证明;新生入学体检档案的保存和管理;汇总掌握因病缺课的学生数量及病因;掌握并交给辅导员晨午检的相关知识;指导开展健康教育;明确疫情报告人,对学校发现的肺结核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提高警觉性,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及时进行X线胸片检查以及痰涂片细菌学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疑似或确诊肺结核患者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登记报告,并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同时将患者转诊至属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确诊治疗;如果校医院缺乏必要的检查手段,应将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直接转诊至属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确诊。校医院医务人员应负责对转诊患者进行追踪,了解转诊到位情况以及最后的诊断结果。

学校 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宣传结核病核心知识,提供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实行基本标准、》《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的要求,保障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人均使用面积,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环境卫生;开展晨检工作,监测学生结核病可疑症状,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后,及时报告学校卫生(保健)室;开展因病缺勤登记和病因追踪。

新生入学和教职员工体检结核病检查方案

大学生健康体检: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胸部X光片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 也可同时开展PPD检查。

教职员工健康体检:应包括胸部X光片检查。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PPD强阳性者、或胸部X光片检查异常者需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检查

结核菌素试验(TST)

结素试验是用来诊断结核感染的一种传统方法,尽管还存在许多不足,至今仍广泛应用。

结素皮肤试验方法 皮内注射法(Mantoux法)是目前推行的方法。

操作方法:左前臂掌侧下三分之一处皮内注射0.1mlPPD,呈直径为6-10mm大小的白色凸泡(橘皮样),48-96小时测量硬结反应。

结素反应强度分级  硬结反应大小

1、<5mm为阴性

2、≥5mm<10mm为弱阳性

3、≥10mm<15mm为一般阳性

4、≥15mm或有,双圈征、水泡、溃疡和淋巴管炎为强阳性

结核感染的判断  ≥5mm为结核感染;≥10mm者绝大多数为结核感染;强阳性反应者判断结核感染具有非常高的特异性。

学校结核病宣传核心信息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结核防控八句话

合理膳食,适当锻炼;开窗通风,保持通畅;晨午检查,发现病症;入学体检,及早预防;早诊早治,避免恐慌;隐瞒病情,传播增强;规律服药,不要遗忘;心情愉快,不能歧视;休学隔离,防止传播;

复学证明,一定查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