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夏秋季节预防肠道传染病

发布时间:2018-10-27   浏览次数:0

夏秋季节预防肠道传染病

一、什么叫肠道传染病?

人们日常喝的水或吃的食物如不干净,就会带上各种病毒、病菌、寄生虫等。带有病原微生物的食物,经口腔进入肠道,在肠道内大量繁殖,破坏机体组织,释放毒素,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和全身中毒症状,同时不断由粪便等向外排出病原微生物。这样的疾病叫肠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包括很多疾病,例如霍乱、伤寒、病毒性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细菌性痢疾等。这些病有的是细菌传播,有的是病毒传播。

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有传染性,病原体污染了食物、饮用水及周围环境,再侵入人体,在肠道里大量繁殖,产生毒素而使人得病。

二、夏秋季节为何容易多发肠道传染病?

病原体繁殖快:当温度上升到21以上时,繁殖速度加快,35~37是细菌繁殖最旺盛的温度,加之夏秋季又闷又热,人体多易产生不适,所以容易发病。

胃酸酸度低:胃酸能杀死各种病原体,但在夏秋季,胃肠道则出现相对贫血,饮水量增加,大量喝水常常会冲淡胃酸,使病原体乘虚而入。  

瓜果、夜排挡多:瓜果大量上市,瓜果在生长、采摘、运输、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染上病原体。街头的夜排挡,往往因为烹调不注意卫生,食具消毒不严,更易传播疾病。  

苍蝇多:夏秋季节苍蝇大量繁殖,到处乱飞,而且在取食过程中边吮吸边排泄,使大量细菌污染了食物,人吃了以后就易感染肠道传染病。

三、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可防可控的。预防的方法最主要是要把牢“病从口入”关,坚持“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少聚餐”十二字方针。

洗净手: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将手洗干净,防止病菌经手入口。

二、喝开水:要喝开水,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洗水果、洗蔬菜和其他食品。

吃熟食:变质的食品不吃,避免在不清洁、不卫生及餐具消毒不规范的饮食店就餐,不暴饮暴食。不吃生的、半生的和腌制的海、水产品。隔餐、隔夜食物要重新加热煮透。

少聚餐:聚餐活动容易引起就餐者暴饮暴食和交叉感染,增加发病的危险,一旦发生疫情又会加大疫情处置的难度。因此在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最好是少参加大型聚餐活动。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爱清洁,讲卫生,不随地吐痰,保持环境整洁。

                                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