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疗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

社会保障卡使用说明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0

一、核对卡面信息

领到社会保障卡后,应首先核对卡面信息,若发现卡面上的姓名、性别、社会保障号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与本人身份证信息不一致时,则须携带社会保障卡与有效证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信息更正手续,申请重新制卡。

二、社会保障卡的启用

社会保障卡具有医疗保险结算功能和银行金融功能,需要分别激活后才能使用。

医疗保险结算功能的激活

对持有医保卡的人员,应携带医保卡和社会保障卡到定点药店或定点医院进行新旧卡切换,切换时需先输入医保卡密码,并设置社会保障卡新密码。切换成功后医保卡中的个人信息将自动关联到社会保障卡中,原医保卡停止使用。

三、社会保障卡挂失办理

发现社会保障卡丢失或被盗后,为了避免个人权益受到损失,应立即申请社会保障卡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挂失。挂失后请尽快申请补卡,以免影响个人社会保障和金融相关业务的办理。

社保功能挂失方式:短信挂失和窗口挂失。

短信挂失:持卡人可以使用信息采集时提供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GS#社会保障卡号#社会保障卡密码GS#身份证号码#社会保障卡密码至10639006进行社保功能挂失。

窗口挂失:持本人有效证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挂失。代为办理的须提供双方的有效证件。

四、社会保障卡的解除挂失办理

卡挂失后,若找回挂失的卡片且未办理补卡申请的,可持卡片及本人有效证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申请社保功能解除挂失。

河北省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省直):

地址:市新华路与维明北大街交叉口北行200路西(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侧50米)

办公电话:0311-6779913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11:40, 13:30-17:30)

(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社会保障卡密码服务

持卡人在定点药店或定点医院可以修改社会保障卡服务密码。若忘记了社会保障卡服务密码,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社会保障卡网点窗口办理密码重置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