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科室设置

校医院科室及功能介绍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0

内科:承担内科疾病的诊疗,支持全科诊疗、心电图B超室等工作。

外科:承担外科常见病疾病的初步诊断和治疗,以及各类外伤包扎换药等工作。

妇科:承担妇科常见病的初步诊断、治疗,女工体检,健康咨询。

眼科:承担常见眼病的初步诊断、治疗、健康咨询等工作。

耳鼻喉科:承担耳鼻喉常见病的初步诊断和治疗。

口腔科: 口腔科以临床医疗为主,承担着口腔科常见病的诊疗、牙齿保健咨询等工作。

中医科:为满足师生员工对中医医疗服务的需求,利用中医理论辨证治疗内科常见病及各科杂病,使用中成药或中医汤剂进行调治,尤以中医汤剂内服治疗疾病。

针灸科:保持传统中医针灸特色,运用传统中医药及针灸技术治疗内、外、妇、五官等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同时承担着多种疾病的理疗作用。

中草药服务:开设草药房,为师生员工提供中草药及代煎药品服务。当前,草药房备有中草药260余种、煎药机1台。

保健科:负责师生的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档案管理、学生休学复学、传染病管理、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

(二)护理服务

护理科负责师生输液、打针、健康护理咨询工作;负责全院各科的日常消毒工作、体检、抽血、血压等工作,并肩负对于特殊情况提供出诊服务。

(三)公共卫生服务

由于学校为群体密集区,现简单介绍几种传染性疾病的防控。

1、结核病防控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7)、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2、甲、乙型肝炎防治

急性乙肝起病相对较缓,常见症状有肝区隐痛,全身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腻等。病人有时会有低热,或眼球、皮肤发黄,尿色浓茶样。约有半数患者起病隐匿,仅在检查中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少数患者可转化为肝硬化或肝癌。肝功能指标异常,血清乙肝五项检查有助于乙肝诊断。

约有85%乙肝患者在急性期可治愈。病毒活动期患者 须卧床休息。慢性乙肝难以根治,目前尚无特效药治疗。

细节提示:HBV的外界抵抗力很强,对热、低温、干燥、紫外线及一般浓度消毒剂均能耐受。煮沸10分钟可使HBV灭活失去传染性。对84消毒液、过氧乙酸较敏感。

乙肝疫苗可有效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3、艾滋病

AIDS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 征。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俗称艾滋病病毒)引起的恶性传染病。本病传播迅速、发病缓慢、病死率极高。

AIDS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 母婴三种途径传播。HIV侵入人体 后,不断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性疾病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AIDS患者及HIV携带者,是人类惟一传染源。几乎所有的人都是HIV易感者,男性同性恋者、性乱者、注射吸毒及多次输血者是高危人群。感染发病者以青壮年为主。

AIDS的潜伏期约2-10年,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往往是传播HIV的最大传染源。

AIDS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诊断AIDS的主要症状是:近期不明原因的持续(1月以上)不规则发热38°C以上;持续性或间歇性慢性咳嗽/腹泻1月以上; 半年内体重下降10%以上。出现上述症状,有流行病学史的高危人群,应及时上医院进行筛查。本病可以预防,但无彻底治愈的有效方法。目前多采用抗病毒等综合治疗。

细节提示:艾滋病虽可怕,但HIV病毒在外界抵抗力并不强,遇上高温、干燥或消毒剂(如酒精、84消毒液、漂白粉、次氯酸钠等)即可灭活。故与艾滋病患者在一起工作、学习、就餐、握手等正常交往不会被传染。

新学期伊始,保健科温馨提示: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大学生应急救护初级培训和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积极参加PPD接种——结核筛查及其他传染病防治宣传活动,进行疾病筛查与预防;欢迎大家踊跃选修大学生健康教育课,学习疾病防治常识,树立健康理念,享受健康生活。

遇到突发事件,请拨打校医院电话:80789120

(四)医技服务

超声科:承担腹部肝胆脾超声、妇产科超声等超声检查。

放射科:承担健康体检及疾病的X线检查、诊断任务。

检验科:为临床科室提供三大常规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肝功能、乙肝五项等部分免疫检查。

药  房: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的药品并负责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督促指导医院药品管理和合理用药,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开设草药房并提供代煎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