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医院概况

医院概况

河北师范大学校医院始建于50年代,最初只是两间平房的校医室,在历届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校医院如今占地面积1100平米,建筑面积4067平米,主体楼四层,是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一级综合性公立医院。

校医院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仪、尿常规分析仪、远程心电图仪、数字化X光机(DR)、彩色B超、C13(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检测)等检测设备,另有急救、内科、外科、妇科、口腔科等诊疗设备,能满足师生日常就诊、健康体检的需要。

人员及科室配备情况

校医院现有正式职工26人,劳务外包6人,返聘2人,共计3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23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7人,副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1人。

开设急诊科、内科、外科、中医科、妇科、全科、口腔科、针灸理疗科、放射科、检验科、预防保健科、医保科、护理部、药房、收费等科室。

职能

校医院主要完成学校卫生工作中的日常诊疗、健康体检、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

• 日常诊疗

年平均门急诊量4万余人次。

• 健康体检

每年进行新生入学体检、在校生常规体检、毕业生体检,全年体检近3万人次,并建立学生体检健康档案。

• 传染病防控

坚持做好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在发现传染病时,做到及时上报、有效隔离、扩大筛查、健康宣教;在新生入学之初,发放各种传染病防控手册等宣传材料;利用体检之际播放结核病防控宣传视频,开展结核病防控宣传活动;紧盯门诊病员变化和形势发展,如适时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利用结核病筛查之际开展结核病防控宣传、针对发生水痘学院开展水痘防控宣传等。

• 健康教育

制定健康教育方案包括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我们通过学校公众号、讲座、竞赛、调查问卷等各种不同形式,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校医院配套健全健康教育教研室,开辟1个实训室,为师生随时进行实操训练提供师资和场地;校医院面向全校在校生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每学期一次,33学时2学分;

校医院开展健康教育保障制度:校医院将健康教育讲座做为医务人员年度考核指标;医院还探索新的健康教育形式,解锁“研习空间”,将应急救护知识植入学院技能课堂中;启动健康通识教育微课堂活动,将更多的健康内容普及给更需要的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