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工作动态

【战疫之星】刘桂宇:你好,我是师大党员医生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1月6日,接到学校通知,服从社区管理,做好居家隔离。而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我却怎么也坐不住,总想着应该发挥自己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我们小区的核酸检测安排在当日傍晚在地下车库进行,我们夫妻俩都是党员,我先生早已加入到社区党支部群里,面对本次志愿者征集工作,他率先报名,而我也也只能作为他的后备军了。

晚上七点,安顿好两个孩子的饮食,我也下楼参加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尽自己一份力。我开始的工作只是维持秩序,控制好10人一组进行检测。我们小区一共有12栋高层,而已经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核酸检测才只完成了一栋楼!按照这个速度,到第二天上午也完不成全部的检测工作啊!况且所有的工作人员是人,不是机器,不可能不停的工作,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又怎么承受得了这么繁重的工作!我这人是个急脾气,才维持了十分钟,就耐不住性子了,于是找到检测方的一名管理人员,我直接自我介绍:

“——你好,我是一名医生,河北师大医院的。你们辛苦了,您是哪个单位的?”

“——你好!我们是体检中心的。”管理员回答我。

“——我在学校里经常组织学生的大型体检工作,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我问

“——是吗?太好了!”他的眼里闪出欣喜。

“——我觉得咱们这个速度不快,而且我看到信息登记工作也是你们来做,手写信息慢,最好是2:1的比例,两个登记员,一个检测员,这样能提高速度。我们志愿者来登记信息行不行?”

“——那当然是最好!我们这就十个护士,还兼着登记,也实在是抽不出人了。那咱们社区有这么多的志愿者帮忙吗?咱们怎么摆桌子才不会乱?”他急切的问。

说老实话,能来多少的志愿者我不知道,能有多少的桌子能用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十个护士有一半在登记,真是极大的人才浪费。在忙碌的现场,他带我找到社区党支部书记——潘大姐,她也正为检测的各项问题发愁。看得出,大家都是头一次负责这么大的工作量,又没有时间细致安排,都感到很无助。这个时候是多么希望有人一起出点子,让工作更顺利一些啊!

我首先亮明我的身份,提出我的设想:找20个志愿者负责登记工作,由原来的五组变为十组;多占用几个车道。

这时有志愿者跟我提出来,“没有防护措施啊!”是的,没有防护服或隔离衣,甚至没有帽子和手套,只是多加一件志愿者的红马甲!我不能因为单纯要求速度而不管大家的安全。于是让潘书记再多找一些桌子,登记的桌子在检测桌前10米左右距离同向放置,这样负责登记的志愿者与被检测者是背向而且间隔5米以上的距离。

说干就干,我首先帮助拉出两组到旁边车道,主动负责登记工作。当时光线不够,跟物业人员一说,几分钟后,电工就过来把不亮的灯管都换了。这就是速度!

手工登记的工作量是很大的,哈哈,好在学医多年,练就了书写的速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书写信息300多条!

十点多,轮到我家所在楼下来检测了,大儿子领着四岁的弟弟站在我面前,接过信息条,我才看到是他们哥儿俩,懂事的老大拉着弟弟的手,而此时老二也不再撒娇,直直的看着我登记,一句话也没说,登记完乖乖的跟着哥哥去检测,不哭不闹的检测完回家了。我想,这个工作不光是体现我的人生价值,更是给孩子们树立一种党员妈妈的形象!

7日凌晨2点多,检测工作结束,共完成近7000人的检测。尽已所能、更合理高效的完成这次检测工作。

12日,小区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队伍壮大了,组织安排更合理有序,我只是做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志愿者,听从组织安排,协助完成检测工作,这一次检测8000人,用时7小时。

封闭期间,积极响应各级号召,做好社区党员志愿者,收看各项业务培训,随时等待党的召唤!齐心协力,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