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工作动态

【战疫之星】陈希芬:一个普通医生的抗“疫”感悟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2021年1月6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石家庄进入战时状态,作为一名身住师大教师公寓的校医院人,自然成为了师大抗疫的一员。我只是个小人物,写下这段时间的经历和感悟,只为给自己留下一段难忘的时间记忆。

   作为医务工作者,职业的敏感让我时刻关注着全国及石家庄的疫情。藁城疫情的出现,突然地封闭管理,让我意识到新冠真的来到了身边。封闭初期,知道元旦期间有些同学外出聚餐联欢,甚至有一些同学去过藁城,学校里会不会出现疫情都是个未知数。校医院医生肯定要奋战在战疫一线,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不安。当看到医院领导有条不紊地布置防疫工作,同事们积极地干活,爱人也在学院积极开展着学生的工作,我慢慢地淡定下来。想想2003年的非典,我也是封闭在学校里,爱人在北京读书(当时的疫区),孩子只有5岁,一万个不放心。现在幸福多了,毕竟孩子在家能照顾自己了,爱人也在学校,偶尔还能碰上一面。使我感动的是,有位同事为我们快递水果,水果公司一听是送给医护人员的,免费送了我们很多砂糖橘。一个不相关的“外人”还在关心着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师大人的平安健康出一份力呢?我感动的同时告诉自己好好干。

   校医院留守的人不多,没有药房收费人员,没有预检分诊人员,没有消杀人员,没有清洁人员,除了院长、书记,只有3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但工作还要开展,尤其疫情当前,消杀、清洁更为重要。不再分什么医护、清洁,大家齐帮动手一起上。时间上更是不分中班、夜班,经常是有工作就连轴转。在面临药房不能开门药品短缺,学生轻易不能转诊的情况下,更是多了一份小心和责任。因为疫情学生稍有不适就会焦躁不安。作为医务工作者,不再是单纯的看病,稳定学生情绪,做好学生心理工作同样重要。耐心讲解一些病情相关知识,提醒生活中注意哪些事项,遇到哪些情况及时复诊成了常态;遇到重点的病人,积极会诊,为学生想各种办法解决病困;为了掌握病情变化,积极电话回访,知道病人病情好转才心安。每个在校师生的健康时刻挂在校医院留守人员的心间,我们几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个在校师生平安健康地渡过疫情。

   曾有不少同事主动提出替换一下我们,院领导也在考虑如果学校政策允许就换一下,毕竟都是50多岁的人了。我们几个一致表示,为了大家安全,我们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学校疫情尚未明了,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如果学校真的出现疫情,搭上我们几个也就算了,没必要再牵上更多的人。不是我们有多高尚,只是我们已在其中。何况,医者仁心,是我们作为医者的基本价值追求。

   第一次学生核酸检测时,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和同事们一起清晨早早地准备检测时可能用到的物品,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现场查看场地,谋划检测流程。检测过程中,协调物品使用,组织学生和教职工检测,维持秩序,一直到下午将近4点才完成了检测工作吃上午饭。之后坚持把唐山检测人员送到观和国际附近,再回单位时我几乎迈不开步了。嗓子喊疼了,腿站肿了,但想到唐山连夜赶来支持救援的医务人员,也就不觉得那么累了。为了共克时艰,大家都在忙,我又算得了什么呢。

   也许是几天来的劳累、精神紧张,我值夜班时突发头晕、恶心,不敢睁眼,不敢动,刘丽大夫赶紧给扎上了针灸,康学敏院长拿来了药品,同事们帮这个那个,让我感受了集体大家庭的温暖。于是我暗下决心,只要工作需要,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

   我和爱人在学校抗疫,当孩子提出要当志愿者时,心里有着不愿和心酸,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妈妈,面对前途未卜的疫情,如果我和爱人注定要为师大做出牺牲的话,我希望孩子能平平安安的。但爱人却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劝我说:你要看到孩子的成长,大疫当前,愿意站出来为大家做事是好事,说明孩子有责任有担当,你应该高兴,给她个磨练的机会。和我们领导提及此事时,他们关心的说一定让孩子做好防护,给孩子送几个医用防护口罩去吧。我的心是暖的,从不甘心变为了支持。我惊奇地发现我自己在疫情中也成长了。

   经常有同事和家属为我们送来食品、水果、关心和爱护,让我们封闭在校也享受到了特殊时刻的幸福。俗话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只有身在其中才有更深的体会吧!只希望温暖的春天早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