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工作动态

践行医者担当 诠释奉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0

3月中旬以来,我校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要求,校医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克服自身种种困难,第一时间进驻校园,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平均年龄52岁的他们中,有3名今年退休人员,有3名身患重病人员,有2位子女年幼的妈妈,有3名体质严重过敏医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使命赴生命,站在校园防控的最前沿,治病救人的第一线,不退后、不躲避,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亮丽身影,在“以师生健康为宗旨”的平凡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医者仁心的崇高职业精神和涓滴之力扛起疫情防控和师生健康责任。

校医院作为疫情防控“哨点”,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医护专家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部署物资储备、预检分诊、体温监测、核酸检测、消毒消杀、隔离管控工作。校园封控管理期间,校医院精准把握上级疫情防控政策,及时研判疫情状况,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与上级疾控部门密切联系,24小时严阵以待,做好随时处置突发状况准备。

为确保2万余名师生健康,校医院在医务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安排急诊大夫和发热门诊2名医生24小时值守,所有人员随时待命。在严格落实上级疫控部门相关政策要求的前提下,为强化疫情风险管控,克服困难,认真做好国培大厦的单独管理工作,医务人员值班值守74天、管理60人、日常消毒60个房间、清运医疗垃圾78车次,日常为有需求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门诊采集核酸3066人次,组织重点人群每周三、五采集核酸,每次230人左右,共计12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师生健康管理工作。

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统筹人员和时间,采取预约方式,利用学生业余时间(中午、周六、晚上)分17批次完成全校4810名在校毕业生、12103名在校生的健康体检,保证了毕业生毕业时拿到健康档案,同时筛查了春季结核病等传染病,并及时采取了相应的宿舍、教室等场所防控措施,防止了传染病在校园的传播;本学期发现和管理传染病17例,留观95天,减免学生留观费1900元,体现了疫情期间学校对学生的关爱;临床诊疗患者12859人次、处方10159张、心电图检查45人次、医疗保健22次、输液229人次、注射125人次、化验232人次、拍片7182人次(含平时423人次、毕业生在校生体检6759人次);完成校内大型保健如大学生体测、师生体育活动月活动和职工各项比赛工作9项;完成全校5508人教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审核与缴费,完成退休、去世销户医保转、结25人次,完成大学生异地住院医疗费报销45人次,完成全校教职工年度体检预约安排工作;完成教职工医保医院收费系统再一次的升级改造,教职工医疗收费凭社保卡或输入身份证号均可实现缴费功能;建立教职工药品预约平台,截止5月30日共计预约药品241人次、377个品种,极大的满足了教职工的用药需求;完成与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医疗医联体签署和建设,拓宽和畅通了就医绿色渠道,极大的方便了师生的转诊和就医。

坚持两个讲堂,努力提升服务师生健康能力。

按照学期初的工作部署,“师德师风大讲堂”和“业务培训微课堂”同步展开,党员带头开展了9次“医德医风大讲堂”活动, 已经有14名医生进行了19次“业务培训微课堂”研讨,全科医疗线上培训8次,交流研讨、互学互帮共同提高,身份意识、职业操守齐头并进,“三全育人”、“立德树人”入心入脑,提高了诊疗水平和疫情防控能力,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与医德医风相结合、专业与实用相结合、授课与研讨相结合培训仍在继续。

党总支号召在职党支部开展主题为“拥抱春天,助力师生健康”,为师生送健康党员活动,共同制定走访提纲和内容,网格化分工负责,深入各学院进行常见病多发病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科普,使师生常见病多发病患病率有很大程度降低,基本掌握防控传染病的基本能力;深入到校园安全工作一线,进行消杀和防控措施业务培训,落实了学校对重点人群和外来物品、快递的管控措施;同时成立以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刘桂宇为组长的临时党员医疗急救队,补充应急救护力量,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本学期出诊20次,其中3次挽救师生生命,多次及时评判病情,迅速转诊,避免患者致残现象发生,校医院党总支先后收到地理科学学院党委、音乐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送来的感谢信。

24小时日夜值守,坚守疫情防控底线,细心周到就诊服务,校医院人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师生健康保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充分彰显了校医院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责任感。正如来自音乐学院感谢信所说:“通过上述事件,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贵院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视学生为亲人”的工作理念和不辞辛苦、治病救人的敬业精神,这是贵院深入践行“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生动体现,彰显了“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这不仅使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温暖,也必将激励学院师生同心协力。守望相助,闭结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校12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