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工作动态

【一日一星】张芬梅:医者仁心是你的誓言 任劳任怨是你的标签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0




张芬梅 ,54岁,副主任中医师, 出身中医世家,河北省第二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医大师李士懋先生亲传弟子,曾师从河北十二大名医妇科专家田淑霄教授。

一、内修不辍,孜孜求索

张芬梅医生从医30多年,临床经验相当丰富,然而,医者仁心从来不是一句话,而是要用一生去践行。所以,在精进医术的道路上,她从来没有停下求索的脚步。她师从国医大师李士懋先生,钻研平脉辩证诊治疑难杂病的方法;师从河北十二大名医妇科专家田淑霄教授,在妇科诊疗方面积极探索;到北京广安门医院妇科、皮肤科、内科、肿瘤科内、分泌科进修,曾跟随院士仝小林学习内分泌疾病的特殊治疗。在专家的引领、指导下,经过30多年不断学习、钻研,她的医术不断提高。现在,张芬梅医生对内科、妇科、外科、儿科等特殊难治病都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例如在治疗不孕不育、难治性失眠、慢性反复发作的泌尿系感染、反复发作的鼻炎、各种外伤后创面不愈合、肿瘤康复提高生活质量等等疾病方面,张医生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时至今日,张医生已经54岁了,但她深知“活到老,学到老,学到八十不算巧”,一有时间就参加继续教育学,每年参加医学和药学的继续教育课程不下200课时。

二 初心为基,忘我工作

张芬梅医生本人是严重过敏体质,人们常说“医者不自医”,张医生却没有这样的顾虑,为了更好工作,她自己寻找着避开过敏原的方法。她说,“找到原因就不怕了,我能踏踏实实的工作了!”于是,2022年封校79天,张医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该值的班一个也没少,还额外承担药房值班工作(因药房值班人员严重缺乏)。

8月25日晚,张大夫很幽默的在单位群里发了一段赶到学校的经历:2022年8月25日晚19:58,桥西区发出疫情防控静默管理3天的命令,顾不上穿袜子,趿拉上鞋,冲刺出楼,飞奔到小区门口,20:00冲出小区,21点到达医院。凭着医生的职业敏感,张医生担心疫情会扩大,为了赶上第二天的开学报到和27号的24小时值班,张医生骑自行车晚上奔跑在路上。疫情来临时,她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工作,担心单位因此而出现空岗、担心学生无处就医、担心医院工作不好安排。领导询问她有什么困难时,她轻松地说,“没啥事,我又找到些菜干,鸡蛋我又买来一盘,估计能吃到解封;我还翻出来一条裤子和一双袜子,这就不怕了,啥都够了,放心吧!”朴实的话语,却有着感人的力量。

一心为公,她给“连滚带爬”做了全新的注释;疫情面前,她告诉我们什么是“勇于担当”。

三  与人玫瑰,甘洒芬芳

休息时间总有我们的学生或教工用微信或电话咨询疾病治疗或预防情况,每天不下三四人次,她耐心解答。有的教职工索性向她要电话,“方便我有事了好找到你”,她从不拒绝。

利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给数不胜数的教职工学生讲解科普知识:针对肥胖人讲尽早体重达标对一生的收益;针对过度追求体瘦的女孩讲解快速减肥的危害;针对部分过度追求走步人员讲解对膝关节的损伤;针对“四高”人员讲解如何合理进食。意在使科学饮食、适量运动日常化、生活化。这些建议、讲解让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饮食中心想改善教工的生活,咨询张大夫,她耐心的和主任交谈,提议我校教工年龄偏大,针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高尿酸血症等高发,建议增加粗粮供给,饮食中心的主任非常高兴,认真的说:把这些给写出来,尽力一点点的改善!

张芬梅大夫每年积极参加学生的健康教育、创伤急救技能培训、艾滋病知识普及教育等活动,认真施教。并且响应院领导的号召,每年在医院内部讲课不下2次,进行知识交流更新。

张芬梅总是竭尽全力用自己所学去帮助更多的人,可她却谦虚地说:“我只是想尽一点微薄之力!”

张芬梅就是这样朴实无华的一个人,她努力工作,不争名利,低调作人。这就是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任劳任怨;在疫情考验前面,他们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