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秋季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指南来喽!

发布时间:2022-10-07   浏览次数:0

白露一过,秋风萧瑟,气温骤降,早晚温差较大,进入秋季常见病的高发阶段。近日校医院的就诊量明显升高,根据疾病谱分析,总结几种秋季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小贴士,为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一、秋燥症

(一)基本知识

秋季雨少天干,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人易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称“秋燥症”。秋燥不仅使人感觉不舒服,而且还会诱发许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疖肿、鼻炎等。

(二)预防措施

1.秋天必须养阴防燥,在饮食上宜常喝开水和菜汤,多吃些梨、葡萄、香蕉、银耳、青菜等滋润的食品,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2.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以利养阴,早起以利舒肺,呼吸新鲜空气,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二、感冒

(一)基本知识

秋天气候特点为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粘膜易受冷刺激,抵抗力减弱,病原微生物将乘虚而入,是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学习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

(二)预防措施

1.要遵循“春捂秋冻”和“耐寒锻炼从秋始”的规律,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不要熬夜或蒙头睡觉。

2.多增加户外活动,积极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学习生活环境的良好通风。

3.要适当多饮水,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经常使用冷水洗脸,增强机体代谢,也有助于感冒的预防。

4.如果已感染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应大量喝水,宜吃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不宜吃肥腻、煎炸及过凉的食物,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养阴润肺食物,如梨、萝卜等。

三、过敏性鼻炎

(一)基本知识

秋季亦是过敏性鼻炎的好发季节,如出现频繁打喷嚏、流清涕、鼻塞、鼻咽部粘膜发痒等症,可能您患上了此病。

(二)预防措施

在已知过敏源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接触,未知过敏源的患者应查清过敏源后“敬而远之”,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应该从以下点加强预防:

1.坚持锻炼。经常坚持体育锻炼,特别是耐寒锻炼。应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

2.勤洗鼻。我们每天用鼻子呼吸,吸入空气中大量灰尘、细菌、二氧化硫等各种废气和病毒。作为人体与空气打交道的第一关口,鼻子时刻遭受着污浊空气的侵扰。虽然鼻腔黏膜有过滤、清洁作用,但是如果经常洗鼻,会更好地让鼻腔发挥功能。

3.纠正不良习惯。用手挖鼻孔、拔鼻毛或剪鼻毛等都对你的小鼻子十分不利,因为损害鼻毛和鼻粘膜不但会引起鼻腔内化脓性感染。而且还可能引起颅内和耳朵的疾病。

4.保健按摩。对鼻子作适当的保健按摩,对增强鼻子的功能有很大作用。如点压迎香等穴位,或用双手大拇指上下摩擦鼻梁两侧数十次;或按住鼻孔一侧重点地让另一侧鼻孔通通气等,都是强健鼻腔功能的好方法。

5.调整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秋天与初春可适当多吃些有养阴润燥作用的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6.保持鼻腔湿润。在日常生活中,要重视居室通风换气,减少空气污染。若气候少雨而太干燥,可采取一些相应措施,如在鼻腔点少许薄荷油或香油,或适当服用些维生素C、A、D等,对鼻腔有一定保护作用。

四、胃肠道疾病

(一)基础知识

秋季天高气爽,人的食欲提高,多食暴饮易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易引起腹部着凉导致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出现胃肠疾病而表现为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

(二)预防措施

1.防止腹部受凉。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当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2.还要加强运动锻炼。

3.注意饮食调养。正所谓“胃病三分治七分养”,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

4.讲究心理卫生。要保持情绪稳定,心情不好,也会加重胃病的症状。同时,注意劳逸结合。

五、慢性咽炎

(一)基础知识

秋天之所以要特别重视对咽喉炎的防治是因为秋天气候多晴少雨、气候干燥。咽炎若在急性期得不到彻底治疗,就会成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为耳鼻喉科常见病。慢性咽炎的主症状为咽部干燥而痛、咽部暗红,多由阴虚、虚火上灼所致。

(二)预防措施

防治上宜滋阴清热,清咽喉,可用药物防治,如用麦冬3克、甘草1.5克、金银花3克、乌梅3克、青果3克,以开水泡,经常服用。在饮食上应常吃绿豆饮或雪梨浆。

五、结膜炎

(一)基础知识

空气干燥的秋季是结膜炎好发的季节。结膜炎主要因病毒、细菌感染或过敏反应引起,主要症状有眼红、眼睑红肿,眼痒、眼烧灼感、流泪或溢泪以及晨起时分泌物多而难以睁眼。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较小,但若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可导致视力损害,甚至失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常可引起暴发流行,故预防工作不可忽视。

(二)预防措施

1.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随意揉眼。

2.提倡流水洗脸,毛巾、手帕等物品要与他人分开,并经常清洗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