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工作动态

消除宫颈癌,与健康同行 ——校医院系列健康讲座之宫颈癌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0

11月10日晚,由校医院和学生处联合举办的宫颈癌科普讲座《早防早治,无惧宫颈癌》在公共教学楼B206教室如期举行。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张琳副主任医师为我校在校生近300人普及了宫颈癌预防和宫颈癌疫苗接种的健康知识。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呈现持续增高和年轻化趋势。但是宫颈癌是目前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之一,主要由于持续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而导致。专家表示,对于宫颈癌的防治,最主要的是推动预防意识的普及。对此,她呼吁女性应尽早预防宫颈癌,及时接种疫苗以进行自我保护。同时张琳教授就宫颈癌疾病概况、宫颈癌的病因、宫颈癌防控的三级预防措施、HPV的定义及型别以及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专家在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HPV疫苗接种前是否会进行宫颈癌筛查”等多个问题。本次讲座让我校女性充分了解了有关宫颈癌的知识,提高了相关健康生活方式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意识,增进了大家对宫颈癌疾病的认知,提高了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对我校在校生尤其是女大学生今后健康发展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为了响应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支计划(2023-2030年)的通知》要求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号召,及通过前期“师生见面会”、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了解到学生对接种HPV疫苗有强烈意愿。校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诉求,同时考虑到实践中HPV疫苗“一苗难求”的现状,经多方协调后,裕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准备充足的HPV疫苗并为我校在校生建立HPV疫苗接种预约小程序,目前已有序开展预约接种550余剂次。

校医院为在校生搭建HPV疫苗接种的预约平台,不少预约到该疫苗的学生都表达了激动的心情,纷纷表示以前在外面预约了很长时间都没有预约到的疫苗,没想到学校帮我们预约到了,实实在在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关爱之情。校医院今后将继续努力,做好、做实健康宣教和预防措施,增强校内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