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疾病知识早知道 防疫人人都知晓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0

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各类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其中,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及支原体感染也进入流行季节。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

依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数据,从2023年4月3日至2023年11月26日,流感流行株主要为甲型流感HINI病毒株(97.3%)。

二、流感的表现是什么?

流感通常急性起病,发热(高热可达39-40℃),呼吸道症状可出现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肌痛、乏力等。总体来说,全身症重,呼吸道症状轻。

三、什么是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是人类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主要经飞沫传染,潜伏期2-3周,儿童和青少年多发。它起病缓慢,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热一般为中等热度,2-3天后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突出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咳嗽,以夜间为重,咳少量黏痰或黏液脓性痰。发热可持续2-3周,体温正常后仍可遗有咳嗽。

四、感染肺炎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名字里有肺炎两个字,却并非意味着感染了就会得肺炎。因为肺炎支原体感染机体后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以引起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但多数感染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仅少数会发展为肺炎。

 五、普通感冒、甲型流行性感冒和支原体肺炎的区别


六、如何预防各类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和感染?

1、接种相关疾病的防疫疫苗,如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增强抵抗力;

5、注意环境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李阳供稿)